2022年3月14日星期一

084 多名門徒離開耶穌

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耶穌心裏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原文是跌倒)嗎?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叫人活着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耶穌這話是指着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裏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

(約翰福音 6:60-71 和合本)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跟從耶穌的人很多,部份只是抱著看熱鬧的心態,耶穌的神蹟令人嘆為觀止,他們像粉絲們追趕偶像一樣,他們要的,是感觀上的刺激;另一批是肉體上有需要的人,他們患病,或饑餓,或被鬼附,或是有親人過世,他們求神蹟,為了得到物質上的滿足;又有些人追求知識,他們覺得耶穌的話很有智慧,講道很動聽,於是跟從耶穌。但當耶穌說到自己不是一般的智者、先知,或是能行神蹟的人,而是從天上來,與神同等,他的道理不是補充《舊約》,而是更新《舊約》,這些都刺中這班人的信仰核心。

當他們被挑戰,要去相信耶穌的真正身份時,他們終於明白,這並不是馬戲表演,也不是單純的贈醫施藥,講道原來不能聽聽就算,是要認真看待的!他們就退去了。要注意,耶穌還沒有提及做門徒的代價,還沒有提到付出和犧牲,只是單單要他們認真面對自己所看到和聽見的,他們就已經退去了。

今天有很多人都是這樣,特別是在宗教背景下成長的人,他們到教會,是要尋找心靈上的慰藉,弟兄姊妹之間的友誼,喜愛教會神聖祥和的氛圍,然後自我感覺良好,若然沒有真心相信並改變,都是浪費時間。

彼得又如何呢?

耶穌和12使徒
Source: Wikipedia

耶穌彼得是否也要退去時,彼得的答案很妙:「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生路只有一條,難,也要走下去。但耶穌保證,一切絕不會徒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