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星期日

062 施洗約翰差遣兩門徒去見耶穌

約翰的門徒把這些事都告訴約翰。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打發他們到主那裏去,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那兩個人來到耶穌那裏,說:「施洗的約翰打發我們來問你:『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正當那時候,耶穌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患的,被惡鬼附着的,又開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見。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約翰所差來的人既走了,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去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華麗衣服、宴樂度日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要看甚麼?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着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我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然而神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神為義;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 (29-30兩節或譯:眾百姓和稅吏聽見了約翰的話,就受了他的洗,便以神為義;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不受約翰的洗,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

主又說:「這樣,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的人呢?他們好像甚麼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呼叫說:

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
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啼哭。

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着的。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

(路加福音 7:18-35 和合本)


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着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

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
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

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着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有古卷: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

(馬太福音 11:2-19 和合本)


施洗約翰已經被監禁了一段時間,他在獄中聽聞耶穌廣行神蹟的事,便差派兩位門徒去問耶穌,他是否就是自己一直等待的救主。

翻查釋經書和網頁,對於施洗約翰為何派人去詢問耶穌的身份有兩個解釋。大部份釋經書都認為,這位曾經在約旦河畔,向群眾見證耶穌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的施洗約翰,在經歷了長期監禁後,信心開始動搖了。另一個解釋是,施洗約翰的門徒,在當時大部份都成為了耶穌的門徒,約翰希望他們可以聽到耶穌親口承認自己的身份。


被監禁施洗約翰
Source: Wikipedia

耶穌的回應可以說是《新約》其中一個轉捩點,耶穌向跟從他的人正式「攤牌」!施洗約翰是《舊約》預言最後一位先知,現在《新約》的序幕已經拉開,講道已經聽得夠多了,神蹟也已經看夠了,是時候立定心意去跟從耶穌

耶穌慨嘆世人對呼喚的冷漠,他們跑到曠野,聽約翰講道,現在又走到自己跟前,各樣神蹟都親眼目睹過,但內心卻沒改變。耶穌的每句話語,彷彿都與自己無關。「這些話很有道理,但應該不是對我說的,我可沒有這麼差。」

當天的聽眾大部份都是猶太人,他們都有信仰,而且願意撇下日常事務,跑到郊外,去聽耶穌的講道,應該都是比較虔誠的人。他們應該會禱告,會捐獻,會禁食,會看《聖經》,也會遵守律法,但對於這個新道理,他們只是抱著冷眼旁觀的心態,結果「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一切的虔誠都枉廢了。

耶穌以「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作終結,挑戰當時的人,也同樣挑戰你。你是智慧人嗎?是的話就應該能辨明耶穌所說的道理,並且對此有反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