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

063 耶穌與有罪的女人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裏去坐席。那城裏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裏坐席,就拿着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着他的腳哭,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

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裏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耶穌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說:「夫子,請說。」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

於是轉過來向着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濕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地用嘴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

同席的人心裏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回去吧!」

(路加福音 7:36-50 和合本)


問世間誰沒有罪?然而,經文描述這女子是一名「有罪的」女人,不是泛指她像我們所有人一樣,都曾經犯過罪。這個女人身上的罪應該是很明顯的,聖經沒有說明她犯了甚麼罪,但一般相信她可能是一個眾所周知,不守婦道的女人,更可能是一名妓女。

法利賽人就是猶太人領袖,耶穌進入法利賽人西門的家吃飯,這個女人卻不請自來,並走到客人背後,求這名客人原諒自己的罪。


耶穌進入法利賽人西門的家吃飯
Source: Wikipedia

一個罪人到耶穌跟前求赦免,本是一幅很美麗的圖畫,法利賽人卻只見到這女人身上的罪,並挑剔耶穌讓這女人觸摸自己。法利賽人的反應,就跟之前耶穌所說的一樣,「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

耶穌借此機會說了一個感人的比喻:誰獲得赦免越多,誰對神的愛就越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