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023 施洗約翰為耶穌作見證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譯:背負)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神的兒子。」

(約翰福音 1:29-34 和合本)


按《路加福音》和其他兩本福音書所記錄的時序,法利賽人到訪施洗約翰之後,接著就是耶穌受洗,及到曠野40天,受魔鬼的試探。但《約翰福音》沒有記載耶穌受洗的一幕,只有這段施洗約翰的見證,他見證耶穌受洗的一刻,親眼看到聖靈降臨。


施洗約翰見證耶穌
Source: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要將《約翰福音》記載的事,和其餘三部福音書所記載的串連起來,需要一點想像力。《約翰福音》這段經文,用了「次日」一詞,可以理解為「稍後的日子」,又或者《約翰福音》較早有關法利賽人到訪的記載,是指另一次的到訪,而那次到訪發生在耶穌受洗和受魔鬼試探之後。

一個合理的次序應該是這樣:

  1. 施洗約翰開始傳悔罪的洗禮;
  2. 法利賽人到訪,要了解約翰是誰;
  3. 耶穌受洗;
  4. 耶穌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5. 耶穌回到約翰施洗的地方。

無論如何,耶穌的洗禮,令施洗約翰親眼見到聖靈,令他確信耶穌就是他所等待的那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