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星期五

039 耶穌呼召四位門徒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着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路加福音 5:1-11 和合本)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從那裏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馬太福音 4:18-22 和合本)


耶穌順着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耶穌隨即招呼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

(馬可福音 1:16-20 和合本)


究竟耶穌在何時呼召門徒?《馬可福音》和《馬太福音》都將這事記錄在耶穌傳道生命的開端,在施洗約翰下監後,耶穌就退到加利利,開始他的傳道旅程,並隨即呼召了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路加福音》則將「呼召」記錄在稍後的部份,這時耶穌已頗有名氣,並且已經認識了彼得醫治了他岳母的熱病。相反,《約翰福音》卻記載,早於施洗約翰未下監之時,耶穌已經「呼召」了彼得安得烈,而腓力拿但業稍後時間亦跟隨了耶穌。


耶穌呼召四位門徒
Source: Wikipedia

本網誌採取以《路加福音》為骨幹的排序方法,可以將《約翰福音》的一段理解為耶穌初次呼召門徒,及後彼得他們又回到了往常的工作裡,而今次的呼召則是委身的全職侍奉,他們已認識了耶穌,聽過他的講道,見證過神蹟,是時候要決定是否跟隨耶穌了。

門徒生命並不容易,彼得即時失去了一直賴以為生的工作,跟隨耶穌也讓他屢次面對生命威脅,最後甚至為此殉道。但人生自古誰無死?當年決定跟隨耶穌的有四個人,決定離開耶穌的可能有四千人,這四個人的名字記載在《聖經》中,而另外的「四千人」卻連名字都不知道,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這「四千零四人」如今都變成了白骨。我們看的不是今生的福樂,而是將來在天堂的生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