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星期日

020 耶穌受洗

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路加福音 3:21-22 和合本)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譯:禮)。」於是約翰許了他。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馬太福音 3:13-17 和合本)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馬可福音 1:9-11 和合本)


耶穌接受施洗約翰洗禮的一幕,三部福音書都有描述,而當中《馬太福音》的記載比較詳盡。施洗約翰的洗禮是悔罪的洗禮,耶穌是道成肉身,他本身沒有罪,何需洗禮?《馬太福音》甚至清楚寫道,施洗約翰要攔住耶穌,但耶穌堅持。


耶穌受洗
Source: Wikipedia

耶穌受洗禮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施洗約翰的洗禮屬《舊約》的傳承,耶穌帶來《新約》,但他未傳講《新約》之前,他都守《舊約》的律法,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代表他的順服。

另一原因是,藉著洗禮,神親自宣稱耶穌是祂的愛子,施洗約翰也聽到這聲音。施洗約翰自少就認識耶穌,聽到神親自宣告,令他對耶穌的身份更有信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