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329 打發推基古和阿尼西謀到歌羅西和老底嘉

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我又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謀同去;他也是你們那裏的人。他們要把這裏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

(歌羅西書 4:7-9 和合本)


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家裏的教會安。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歌羅西書 4:15-18 和合本)


被軟禁期間,保羅不能隨意離開住所,唯有寫信勸勉眾教會,並託人將書信送出。在這兩年間,除了《腓立比書》外,保羅在後期還寫了《腓利門書》、《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

推基古阿尼西謀受命將三封書信帶到亞細亞的三間教會,這是一段長途旅程。阿尼西謀是住在歌羅西的門徒,腓利門的僕人,而推基古也是亞細亞人,他在保羅「第三次傳道旅程」時,曾經加入過保羅的傳道團一段時間,現在仍是保羅的好幫手。《歌羅西書》是一封寫給兩間教會的書信,保羅著他們將書信帶到歌羅西,待那裏的門徒閱讀過後,再將書信帶到老底嘉教會給門徒閱讀。


歌羅西城遺址
Source: Wikipedia

從書信中,我們知道部份當年在歌羅西老底嘉教會門徒的名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