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星期二

287 彼得也來到安提阿

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裏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着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

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我們若求在基督裏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嗎?斷乎不是!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這就證明自己是犯罪的人。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神活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我不廢掉神的恩;義若是藉着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

(加拉太書 2:11-21 和合本)


基督的犧牲,取代了很多猶太教的律例,例如飲食的規例,律法教導不要進食不潔淨的食物,耶穌傳的卻是內心的潔淨。又例如獻祭的規例,神的兒子已經將自己獻上了,他的犧牲,取代了所有舊約的祭禮。又例如立約的規例,舊約以割禮與神立約,新約卻以浸禮與神立約。律法有被廢掉嗎?細想一下,其實是沒有的,反而耶穌的教導是將律法昇華到一個更高的層次。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馬太福音 5:17-18 和合本)

這樣,我們因信廢了律法嗎?斷乎不是!更是堅固律法。 (羅馬書 3:31 和合本)

保羅在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上提到了這段小插曲。彼得雖然在耶路撒冷會議時,已向會眾表明神已接納外邦人作門徒,但內心仍被猶太人的傳統所捆綁。


保羅抵擋彼得
Source: Wikipedia

基督徒很多時都像彼得一樣被傳統所捆綁,例如我們相信有永生,但卻經常被今生的思慮煩擾,亦甚少為永生作準備,房子、股票、收藏品、兒女是否進名校、有沒有外國戶籍,這些在將來都是無用的東西。在工作上,我們明明知道已得到天上那位大老闆的肯定,但卻每天為要取悅地上的小老闆而勞心。我們亦知道建立家庭的最大目的,是要一家人攜手來到天父面前,但卻每天為了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和家人大吵大鬧。

介紹一篇講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