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星期日

285 耶路撒冷會議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紛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馬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

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又藉着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現在為甚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正如經上所寫的:

此後,我要回來,
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
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叫餘剩的人,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
都尋求主。

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裏誦讀。」

(使徒行傳 15:1-21 和合本)


在第一次傳道旅程結束之後,教會迎來了一次大挑戰,這個割禮的爭議,差點令到教會分裂。畢竟我們並非長大於猶太社會,在我們眼中,不會對當時的情況十分了解。只能夠說,當時的猶太人與其他民族,在生活習慣上相差實在太大,割禮只是其中一個分歧點。

經文的重點不是有多少條《舊約》誡命需要基督徒去遵守,《舊約》誡命有好幾百條,逐一討論那一條仍然有效,那一條已被基督的活祭所取締,只會沒完沒了。經文重點是,教會內若有意見不合,應如何處理,以及當教會領袖的決定,並非自己心意時,應如何反應。


保羅巴拿巴到了耶路撒冷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我見到的是,初代教會將合一看得比一切都高,人與人之間,總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初代教會的門徒,會以彼此討論作為解決方法,在討論過後,領袖若下了任何決定,門徒都得服從,分裂從來不是選項!

千年過後,我們這代人回望當年教會所發生的爭論,相信都會感到十分可笑。其實,有很多我們今天認為是大是大非的事,只要肯換個角度,會發現這些都不過是一些瑣碎事。門徒應以合一為念,不要時時刻刻將分裂掛在嘴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