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星期一

286 帶書信回安提阿

那時,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所揀選的就是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個人在弟兄中是作首領的。於是寫信交付他們,內中說:「使徒和作長老的弟兄們問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裏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有古卷加:你們必須受割禮,守摩西的律法。)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所以,我們同心定意,揀選幾個人,差他們同我們所親愛的巴拿巴和保羅往你們那裏去。這二人是為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不顧性命的。我們就差了猶大和西拉,他們也要親口訴說這些事。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他們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眾人,交付書信。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猶大和西拉也是先知,就用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住了些日子,弟兄們打發他們平平安安地回到差遣他們的人那裏去。(有古卷加:惟有西拉定意仍住在那裏。)但保羅和巴拿巴仍住在安提阿,和許多別人一同教訓人,傳主的道。

(使徒行傳 15:22-35 和合本)


過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並帶着提多同去。我是奉啟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弟兄們陳說;卻是背地裏對那有名望之人說的,惟恐我現在,或是從前,徒然奔跑。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臘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因為有偷着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甚麼,反倒看見了主託我傳福音給那未受割禮的人,正如託彼得傳福音給那受割禮的人。(那感動彼得、叫他為受割禮之人作使徒的,也感動我,叫我為外邦人作使徒;)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裏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裏去。只是願意我們記念窮人;這也是我本來熱心去行的。

(加拉太書 2:1-10 和合本)


首次的耶路撒冷會議告一段落,在往後的教會歷史中,類似的宗徒會議舉辦了很多次,不過那些已不是《新約聖經》的範圍了。

保羅在寫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中,更詳細地解釋了那次會議的源由,並表達了他對那事件的體會。保羅一開始已經看清,那些表面上很擔心外邦信徒是否得救的弟兄,其實是假弟兄,他們表現出要捍衛真理,實際上是要將外邦人拒於教會之外。這種情況,在辦公室裡應該屢見不鮮。


雅各寫給安提阿教會的書信
Source: Free Bible Images

另外,保羅也表明了他對那些「有名望」的人的看法。誰是「有名望」的人?就是十二使徒,他們經歷過與耶穌一起的歲月,他們部份已經殉道,但有部份仍在耶路撒冷,帶領著教會。一般信徒都對他們額外尊重,但保羅的看法卻不然,在保羅眼中,他們不過是人,而他跟從的,只有上帝。不少教會都喜歡推舉自己的領袖,甚至有所謂的「封聖」。

我覺得領袖帶領教會,勞心勞苦,是需要尊重的,但他們不過也是人罷了,他們的教導,不可超越《聖經》,甚至否定《聖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