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

250 復活四十天內向多人顯現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直到他藉着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使徒行傳 1:1-5 和合本)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哥林多前書 15:3-8 和合本)


網誌寫了 250 天,今天終於看到《使徒行傳》了,和前作《路加福音》一樣,《使徒行傳》也是路加寫給提阿非羅大人的信。在《路加福音》中,我們見到耶穌的降生、傳道、受難和復活,在《使徒行傳》中,我們會見到聖靈的降臨、道傳至萬邦、以及使徒的受難,至於復活呢?容許我先賣個關子,在整個「新約聖經史」結尾時,我會說明。


耶穌向五百弟兄顯現
Source: ChurchofJesusChrist.org

所以,如果《福音書》的主角是耶穌,哪《使徒行傳》的主角就是聖靈,又或者說,應該將本書稱作《聖靈行傳》更為合適。

耶穌復活四十天後升天的信仰,來自《使徒行傳》,耶穌在這段時間內,多次顯現給使徒看,《福音書》只列舉了當中的一部份,保羅的書信也證明這點,目擊者甚至多達五百人。復活是真的,聖靈也是真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