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

244 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

(馬可福音 16:9-11 和合本)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就見兩個天使,穿着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着,一個在頭,一個在腳。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裏。」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便去取他。」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約翰福音 20:11-18 和合本)


抹大拉馬利亞耶穌曾經從她身上趕出了七個鬼,被鬼附的經歷一定不好受,朋友都會覺得她是瘋癲而遠離她。可能是因為經歷了神蹟,也可能是為了答謝,抹大拉馬利亞自此就跟從了耶穌,作為他的女性門徒,並出錢出力去支持耶穌的傳道工作。


耶穌抹大拉馬利亞顯現
Source: Wikipedia

她親眼看到,曾經拯救她的耶穌,被她的族人拒絕,並處死,現在連屍體都不見了,非常悲哀。可見她到此刻仍不明白基督復活的道理,直到耶穌親自向她顯現,並安慰她。

聖經自此就再沒有提到抹大拉馬利亞了,有關她的傳說有很多,我就不此多提及了。單從經文所見,抹大拉馬利亞是一名忠心的門徒,作為女性,社會文化未必可以讓她像其他男性門徒一樣,活於鎂光燈之下,但我相信她會和其他門徒一起,努力建立初代教會,為福音作見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