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201 最後晚餐

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說:「主,是我嗎?」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就是他要賣我。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着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

(馬太福音 26:21-25 和合本)


他們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他們就憂愁起來,一個一個地問他說:「是我嗎?」耶穌對他們說:「是十二個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那個人。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着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馬可福音 14:18-21 和合本)


耶穌說了這話,心裏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

(約翰福音 13:21-22 和合本)


到了傍晚,耶穌和十二使徒開始進食「最後晚餐」,同時,耶穌亦明確地告訴門徒,他會被出賣,而出賣他的,不是別人,而是十二使徒之一。

我們當然知道那人是誰,但當時的門徒卻連半點頭緒都沒有,在聽到耶穌這話之後,感到萬分錯愕。達文西按照經文的描述,繪型繪聲地將當時的情況,繪畫在名畫《最後晚餐》之中。


名畫《最後晚餐》
Source: Wikipedia

簡短的經文,給予我們兩點啟示。

首先,猶大似乎並不像是壞人,至少與他朝夕相對,共處三年的門徒,無人能察覺到他有半點的異樣。可能代表猶大這個人很會偽裝,但更可能是,猶大的轉念只是發生於一瞬之間!就是一刻的轉念,朋友就變成了敵人。

很遺憾,我的人生也經歷過多次這樣的事,而且都是在教會之內。可能是一些罪,但更多只是誤會,因為沒有得到解決或原諒,心中的不滿越積越多,好朋友忽然就變成了陌路人。昨天還是好端端的,今天就失聯了,關係完全切斷,這是何等令人傷心,亦何等令人感到恐怖!

《聖經》叫我們一定要保守自己的心,這真的很重要,我也怕自己有天會變成猶大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 4:23 和合本)

另外,雖然耶穌多翻告訴門徒自己會被出賣,但原來到了吃最後晚餐之時,門徒之中居然沒有一個是明白的,真是多麼的遲鈍啊!但即使這樣也好,就只在幾星期後,神的國(教會)就會臨到地上,而這班門徒,會頓時變得脫胎換骨,做出比耶穌更偉大的事!

所以無需等到一切都準備就緒,可能根本就沒有準備就緒的一刻,只要依靠神就時刻都準備就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