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星期日

160 少年財主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路加福音 18:18-30 和合本)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有古卷: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門徒聽見這話,就希奇得很,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看着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有古卷加:妻子、)兒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馬太福音 19:16-30 和合本)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看着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耶穌周圍一看,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門徒希奇他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門徒就分外希奇,對他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看着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馬可福音 10:17-31 和合本)


三部福音書記載著同一件事,內容卻不盡相同,大家互補不足。《馬可福音》記載,耶穌當時正在走路,那人突然跑出來,跪在他面前,《馬太福音》指出那人是一名少年人,《路加福音》說他是一位官員。

綜合三部福音書的記載,這是一位年青,有才能,並且富有的官員,他還十分敬畏神,一生遵守律法。這樣一位優秀的人,走來問耶穌如何才有永生,他應該配問這個問題吧,然而,耶穌卻好像刻意要刁難他。

「神的國」不是指天堂,而是教會。耶穌的話並不是說富有人不能成為基督徒,「針的眼」並不是指縫紉用的針,而是城門上的小門。城門上的大門供馬車或駱駝等牲畜進出,人就走大門旁的小門,那小門就是「針的眼」。駱駝要進「針的眼」可以嗎?是可以的,但很困難。

耶穌期望的投入,是委身的投入,他知道門徒會受逼害,錢財只是絆腳石,果然,當聽到耶穌吩咐他變賣一切,分給窮人時,那少年人就憂憂愁愁地走了。


耶穌少年財主
Source: Wikipedia

其實,那少年人如果可以多留一回,結局可能會很不同。耶穌除了要求他撇下一切跟從他之外,同時也有應許,就是「今生得百倍」,並且「來世得永生」。

基督徒為耶穌撇下的,雖然不算是一切,但也撇下了很多,我們得到的,是很多關係、愛、幫助、提醒、指導,和扶持,這些都是今生所見到的,這些都是百倍。歸根究底,我們今生的財寶,最終都會「清零」,我們著眼的,應該是來生的應許,而不是今生的財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