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198 猶大出賣耶穌

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裏的一個。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他應允了,就找機會,要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路加福音 22:3-6 和合本)


當下,十二門徒裏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 「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

(馬太福音 26:14-16 和合本)


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他們聽見就歡喜,又應許給他銀子;他就尋思如何得便把耶穌交給他們。

(馬可福音 14:10-11 和合本)


非基督徒也應該有聽過猶大出賣耶穌的事,但你可曾想過,為何猶大會出賣耶穌?是甚麼驅使猶大踏出賣主的一步?馬太給予我們一點線索:就在他看見耶穌被膏立之後。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 (約翰福音 12:4-5 和合本)

一瓶真哪噠香膏,售價大概就是三十両銀子,這點猶大十分清楚。

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着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約翰福音 12:6 和合本)

猶大真的貪錢嗎?聖經有這樣說,但我覺得,更多是他不認同耶穌的理念:猶大期望有一位強而有力的領袖,帶領猶太人發起革命,走出羅馬人的魔掌。顯然,耶穌不是他所期望的那位。

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約翰福音 12:7-8 和合本)

耶穌告訴猶大,女人將一瓶極貴的香膏用在自己身上是合宜的,對此,猶大不單止不認同,更要設法將那些錢賺回來給其他門徒看。所以,賣耶穌的,恰巧就是三十両銀子,不多也不少。

猶大三十両銀子出賣耶穌
Source: Free Bible Image

是否真的這樣?只有猶大自己才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