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197 第三次受膏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有一個女人拿着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馬太福音 26:6-13 和合本)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着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馬可福音 14:3-9 和合本)


早前已經討論過,究竟耶穌一共受膏過多少次,我不想在此重覆。

真哪噠香膏在《新約》中一共出現過三次,地點同樣是在伯大尼,頭一次是在《約翰福音》第十二章,時間是逾越節前六日,當時膏立耶穌的,是馬大的妹妹馬利亞。而這兩段經文是第二和第三次,膏立耶穌的是一位不知名的女仕。

女人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Source: Wikipedia

三段經文都帶出一個共通點,就是那瓶香膏極貴!馬利亞受到猶大的責備,而這女人就受到門徒的責備。

有時,自己也會像門徒一樣,認為世上所有東西都是受造之物,每當看到裝飾得美侖美奐的基督教建築,心裡總會暗嗆一句,為何枉費金錢在一些死物上,而不將那些錢用於傳道?

的確,沒有任何受造之物配得起神,即使是金銀也好。神未必欣賞世上的財寶,但祂卻欣賞心靈上的敬拜,為神去獻上最好,也是一種清心的侍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