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163 母親的請求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耶穌說:「你要甚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馬太福音 20:20-28 和合本)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做。」耶穌說:「要我給你們做甚麼?」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

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馬可福音 10:35-45 和合本)


兩段記錄稍有不同,馬太記載,是雅各約翰的母親撒羅米去找耶穌,而馬可卻說是雅各約翰自己去找耶穌。相信背後的情形都是一樣,撒羅米應該是一位跟從耶穌的婦女,她一直出錢出力去支持耶穌的傳道工作,甚至連兩個兒子也獻上了,當然希望耶穌給兩個兒子一些獎勵。這些都是屬世的思維,其他門徒因此惱怒雅各約翰,其實也同樣屬世。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
Source: Free Bible Image

耶穌是神的兒子,本應作王,但他甘願去服侍人,並且為人犧牲生命,他不單止身體力行,還以此作身教,教導世人。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立比書 2:5-8 和合本)

這回應和耶穌以往的教導一致,但為何他不能讓雅各約翰,坐在他的兩旁呢?

耶穌和上帝本為一,這個思想貫徹整本《聖經》,「三位一體」不是後世穿鑿附會的教導,耶穌這段話,不是代表耶穌和上帝是兩位神,而耶穌是次一等的那位,所以他沒有權力去安排天堂的座席給雅各約翰

耶穌在世,是要活出兒子的樣式,無形無色的神在世人眼中太過抽象,在世人眼中,神總是高高在上,人很難與神建立關係。耶穌來到世界,是給人作榜樣,他的角色是兒子,而神是父親,不是代表有天父,也有一位天母在天上,這是象徵,神就像父親,世人就像兒女,耶穌示範給大家,人可以與神有親如父子的關係,這關係與世上絕大部份的宗教都很不同!

另外,雅各約翰其實並不明白耶穌所說的「杯」和「受洗」是指甚麼,於是一口答應了。但他們很快就會明白,並且要承受,正如耶穌所說的話一樣:「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