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星期一

161 葡萄園工人的比喻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有古卷加: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馬太福音 20:1-16 和合本)


耶穌的這個比喻是否在談論人對工作的態度?我們每個人上新工時,都先跟僱主談好薪酬待遇才會上班,這是雙方的協議,理應互相尊重和持守,但當有員工發現,原來同級的人領薪水比自己多,就眼紅,說不公平,嚷著要加人工,但明明已承諾接受之前的受僱條款。

耶穌說的不只是這樣,這比喻是對猶太人說的,早在《創世記》的年代,猶太人已經是神所揀選的民族,他們就是那些一早在葡萄園打工的人,後來不斷有外族人都加入了這葡萄園,而且是猶太人看不起的人,所有人最終都得到同一樣的報酬。


葡萄園工人的比喻
Source: Wikipedia

問題出在哪裡?園主按起初承諾的,全數給予工人工資,沒有理虧。問題不是公平與否,而是打工心態。猶太人覺得事奉上帝是在打工,目的是為了換取工資,所以當自己捱了一整天才得一錢銀子,但看見人家工作了一小時也同樣得一錢銀子,而且後來的都是那些平時在城中悠手好閒,不務正業的人,因此就甚惱怒園主。

換一個角度,事奉上帝如果不是打工呢?如果上帝是你的好朋友,或是情人,你會覺得多待在祂身旁是賠本嗎?你巴不得每天都在祂身旁侍候,沒工資也沒所謂,因為你很享受與祂共處的時光。

基督徒也是一樣,每當聽到有罪惡滿盈的人在臨終前歸主的消息,會覺得不是味兒嗎?「怎樣這個爛人,一生做盡壞事,所有宴樂都享受過,臨死前就這麼一句『我信』,就可以上天堂了?而我卻每星期在教堂裡傳聖餐盤!」

葡萄園園主沒有欠任何人,不服氣的話自己建一個葡萄園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