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星期日

153 論絆倒別人

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裏,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裏的一個絆倒了。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路加福音 17:1-10 和合本)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你缺一隻手,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裏。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它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裏。」

(馬太福音 18:6-9 和合本)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裏。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裏去。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裏。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裏。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 (有古卷加:凡祭物必用鹽醃。)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裏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馬可福音 9:42-50 和合本)


耶穌的話聽起來很瘋狂,若基督徒真是按經文字面所說的去跟從,相信你在教會中不會找到一個健全人!耶穌這話是指著對罪的認真,要與罪誓不兩立!有基督徒因為容易跌進情慾的引誘,為阻止自己瀏覽色情網站,於是將電腦搬到客廳;有基督徒容易墮入金錢的誘惑,決定每月都將自己的財政狀況,向另一位可信任的弟兄姊妹公開;又有基督徒因為工作環境充滿罪的誘惑,決定轉到另一個行業。這是對罪應有的態度。


磨石
(相片由本人拍攝)

同時,我們也要避免絆倒其他人。很多事情都是中性的,我們都可以做,例如喝酒、信用卡消費、去旅行,等等。但在有酗酒習慣的人面前,就不要談及酒的話題;對於經常陷入信用卡債務的人,就要避免談論信用卡優惠。無心也好,有意也好,絆倒人的必有禍,這是耶穌的警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