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

152 財主和拉撒路

「有一個財主穿着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就喊着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路加福音 16:19-31 和合本)


在古時,紫色染料十分昂貴,只有富人才可以穿得起紫色衣裳。

耶穌的這段教訓,意思十分清楚,有人以「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來稱呼這段對話,但問題是,這是一個比喻,還是一件在靈界發生過的真實事件,又或在預言將來會發生的事?


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
Source: Wikipedia

查考不同的釋經網頁,都指出這段話只是一個比喻,但這比喻卻十分特別。和耶穌以往的比喻不同,以往在比喻中出現的人物,都無名無姓,但這裡卻出現一個人的名字:拉撒路。這拉撒路是否就是馬大馬利亞的弟弟?不是,因為這裡的拉撒路是一名乞丐,雖然我們對馬大馬利亞的弟弟所知道的不多,但他和兩位姊姊同住,肯定不用討飯。

不過這比喻裡,耶穌亞伯拉罕所說的最後一句話,在不久之後卻實現了。在即將進入耶路撒冷前,耶穌真的復活了一位名為拉撒路的人,那人正正就是馬大馬利亞的弟弟拉撒路,而猶太人領袖目睹這件神蹟後,果然依舊不相信耶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