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

120 耶穌和別西卜

耶穌趕出一個叫人啞巴的鬼;鬼出去了,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內中卻有人說:「他是靠着鬼王別西卜趕鬼。」又有人試探耶穌,向他求從天上來的神蹟。他曉得他們的意念,便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凡一家自相紛爭,就必敗落。若撒但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因為你們說我是靠着別西卜趕鬼。我若靠着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着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我若靠着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壯士披掛整齊,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平安無事;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贓。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路加福音 11:14-23 和合本)


當下,有人將一個被鬼附着、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裏,耶穌就醫治他,甚至那啞巴又能說話,又能看見。眾人都驚奇,說:「這不是大衛的子孫嗎?」但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着鬼王別西卜啊。」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若撒但趕逐撒但,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我若靠着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着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我若靠着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人怎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馬太福音 12:22-32 和合本)


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着」;又說:「他是靠着鬼王趕鬼。」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若一國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若撒但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站立不住,必要滅亡。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鬼附着的。」

(馬可福音 3:20-30 和合本)


耶穌已不是第一次被猶太人領袖說他是靠著別西卜趕鬼,《馬太福音》之前已記載過一次,而耶穌今次卻正面回應了。


耶穌醫治又瞎又啞的人
Source: Wikipedia

家人的阻撓

正如《福音書》記載的其他事情一樣,三本「共觀福音」的描述都有些微不同,路加馬太都將這事記錄在耶穌傳道的中後期,而馬可則將這事放在耶穌傳道的初期,同時亦加插了一段獨有的經文:耶穌的家人以為耶穌癲狂了!

福音最大的阻撓有時來自家人,時常聽到有弟兄姊妹被家人指責過份投入於教會,可能是出自關心,或是對宗教的不明白,但有時也會出於妒忌,家人覺得兒女對自己的愛,被耶穌分薄了。要解決並不容易,也沒有一套標準的方案可遁,可能需要不斷禱告和花上多年,並且要多問意見。

褻瀆聖靈的,永不得赦免

法利賽人和文士是宗教領袖,他們深知只有靠著聖靈才能趕鬼,但偏偏要說耶穌是靠著鬼王趕鬼。他們心裡剛硬,不信耶穌,褻瀆聖靈就是指這些剛硬不信的罪。當一個人經歷過神的作為,但仍硬著心,不肯悔改,不肯相信耶穌,就是犯了褻瀆聖靈的罪,這樣的頑硬,不會得到赦免。

撒但也有國

很多時都會覺得,撒但就是那躲在背後,暗暗地引誘人犯罪的那鼓邪念,但撒但的力量其實更為真實,牠在地上甚至有自己的國!既然是國,就有軍隊,也有架構。這場正邪之戰,不只是一個比喻,而是更為真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