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

116 在耶路撒冷過修殿節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耶穌在殿裏所羅門的廊下行走。猶太人圍着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訴我們。」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着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為一。」

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他。耶穌對他們說:「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哪一件拿石頭打我呢?」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耶穌說:「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着『我曾說你們是神』嗎?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他自稱是神的兒子,你們還向他說『你說僭妄的話』嗎?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他們又要拿他,他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

(約翰福音 10:22-39 和合本)


修殿節 Hanukkah,是猶太人重要節日,為紀念猶太人在馬加比家族的領導下,從敘利亞塞琉古王朝國王安條克四世手上奪回耶路撒冷,並重新將耶路撒冷第二聖殿獻給上帝。修殿節和聖誕節相近,猶太人不信基督,但可以以慶祝修殿節為名,在聖誕假期普天同慶一番。在西方國家,不少商店都會將「聖誕特價周」去基督化,包裝成「節日特價周」,吸引不同宗教的人。


修殿節
Source: Wikipedia

猶太人不信基督,不接受《新約》為聖經的一部份,但聖經除了《約翰福音》這段經文外,唯一記載修殿節的《馬加比一書》卻已被剔出《舊約》之外,所以這個重要的猶太教節日,猶太教的聖經沒有記載,只有基督教的聖經才有記載。

猶大和他的弟兄,與以色列全會衆,定例於這個節期內,每年須舉行慶祝宴會,守這重修祭壇的節期,就是從基斯留月二十五日起的八日之內。 (馬加比一書 4:59)

我與父原為一

耶穌猶太人之間的對話表明了一點,他不是傳達上帝話語的先知,也不是上帝差派來的使者或天使,他是與天父原為一,所以上帝和耶穌是一體的,不是兩位神,符合「三位一體」的教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