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102 耶穌歡樂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耶穌轉身暗暗地對門徒說:「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我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路加福音 10:21-24 和合本)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馬太福音 11:25-30 和合本)


此處又出現了一些場景不配合的情況。這段《路加福音》的經文,最後兩句出現在《馬太福音》「撒種的比喻」之後。

「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馬太福音 13:16-17 和合本)

到底耶穌是甚麼時候說這些話,其實並不重要,福音書作者會以神學上的需要,安排不同場景出現的先後次序。

《馬太福音》此處也出現了一段獨有的經文,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Source: Wikipedia

「軛」是古代農耕社會,農夫掛在牛上的器具,用以借助牛力來耙田。軛就是牛的擔子,而每個人生命都有擔子,跟從耶穌的人也不例外,甚至道成肉身的耶穌,他自己也有擔子。擔子不會消失,但用耶穌的方法去負起擔子,擔子就會變得輕省。

如果用耶穌的方法去負起擔子?你必須先認識耶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