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101 七十人回來

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路加福音 10:17-20 和合本)


撒但背叛上帝,被趕出天國,耶穌說自己看見這事,代表了他的神性,在未到世上以先,耶穌已在天上,與上帝同在。

撒但落到世間,在這世上掌權,但門徒被賜予權柄,可以勝過撒但。不過,耶穌希望門徒不要將焦點放在戰勝撒但,焦點應該放在能夠與神同在。要征服世上的邪惡,我們可能無能為力,我們可能到臨終一刻,也看不到邪惡被消滅,但要相信,邪惡最終是會被消滅的,然而,我們不應該為一些早晚會發生的事情而高興,應該要為自己可以與神同在而高興。

三分之一天使跟從了撒但

聖經沒有明言三分之一的天使跟從了撒但,是人們從一些經文中推斷出來。首先,《以賽亞書》以「明星」來形容撒但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
你何竟從天墜落?
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你心裏曾說:
我要升到天上;
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
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
我要升到高雲之上;
我要與至上者同等。

然而,你必墜落陰間,
到坑中極深之處。

(以賽亞書 14:12-15 和合本)

而在《啟示錄》中,約翰記載了有三分之一的星辰被拖到地上,所以得出「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跟從了撒但」這個結論:

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着七個冠冕。牠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她生產之後,要吞吃她的孩子。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轄管:原文是牧)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了。 
(啟示錄 12:1-5 和合本)

「明星」的拉丁語就是「路西法」,所以又出現了撒但的名字是路西法,但「路西法」只是將拉丁語「明星」一詞作音譯,這並不是撒但的名字。

到中世紀,歐洲又出現了不同的古典文學,令「墮天使」的故事變得更悽美。


撒但被趕出天國
Source: Wikipedia

不過,《以賽亞書》的經文更可能只是暗示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與天上的事情無關。

參考:

三分之一的天使與路西法一同墮落了嗎?
https://www.gotquestions.org/T-Chinese/T-Chinese-one-third-angels.html

第二篇、撒但的背叛與敗壞
https://www.lsmchinese.org/lifestudy/ot/gen00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