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100 不悔改的城有禍了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泰爾、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坐在地上悔改了。當審判的日子,泰爾、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或譯:你將要升到天上嗎),將來必推下陰間。」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

(路加福音 10:13-16 和合本)


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泰爾、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泰爾、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或譯:你將要升到天上嗎),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它還可以存到今日。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馬太福音 11:20-24 和合本)



差遣七十人出外傳道後,耶穌有感而發,說了這番話。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都是加利利地區的城鎮,是耶穌傳道的核心地區。耶穌慨嘆那裡的人,對福音的反應十分冷淡,反而他比較少去的外族城鎮,如泰爾西頓,那裡的人對福音反而更有反應。

這經文提醒自己,香港仍然擁有宗教自由,但會否因為福音唾手可得,就不視為寶貴?


今天的哥拉汛遺跡
Source: Wikipedia

今日的加利利地區水源充沛,建有不少城鎮,是以色列人口比較密集的地區之一,但哥拉汛伯賽大迦百農這三座城,卻彷彿被耶穌咀咒了一樣,仍然是一片廢墟,沒人居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