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星期日

090 使四千人吃飽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着回去,恐怕在路上困乏。」門徒說:「我們在這野地,哪裏有這麼多的餅叫這許多人吃飽呢?」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有七個,還有幾條小魚。」他就吩咐眾人坐在地上,拿着這七個餅和幾條魚,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裝滿了七個筐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共有四千。

耶穌叫眾人散去,就上船,來到馬加丹的境界。

(馬太福音 15:32-39 和合本)


那時,又有許多人聚集,並沒有甚麼吃的。耶穌叫門徒來,說:「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裏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我若打發他們餓着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門徒回答說:「在這野地,從哪裏能得餅,叫這些人吃飽呢?」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他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就拿着這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開,門徒就擺在眾人面前。又有幾條小魚;耶穌祝了福,就吩咐也擺在眾人面前。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有七筐子。人數約有四千。

耶穌打發他們走了,隨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瑪努他境內。

(馬可福音 8:1-10 和合本)


這個場景好像有點熟悉?不久前耶穌才行了神蹟,使食物倍增,餵飽了五千人,還剩下十二籃食物。沒錯,那次就是著名的「五餅二魚」神蹟,而這一次,可以說是「七餅N魚」神蹟了,吃剩的有七個筐子那麼多。


耶穌使四千人吃飽
Source: Wikipedia

「七」代表神聖,是屬神的數字,神用六日創造世界,將第七天定為聖日,所以一星期也有七天。由起初的七塊餅,到最後剩下七個筐子,代表人的需要,神自始至終都滿足?我都希望這是耶穌想要傳達的訊息,但似乎又有些過份解讀了。

不過有一點肯定的是,耶穌是非常「貼地」(接地氣)的,他知道群眾已經在野外,一連三天聽他的講道,帶來的食物應該已經吃完,他關心人們的需要,並且會以行動去滿足,而不只是空談。耶穌不是那些名牌傳道人,坐著奔馳汽車抵達,以大英雄的姿態步進運動場,站在講台上,在鎂光燈之下,講一篇激昂的道,然後在掌聲之下,坐著奔馳汽車離開。

我相信如果耶穌生活在這個世代,他講道之後會跟聽眾到附近的茶餐廳一起吃宵夜,並且一同坐巴士回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