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

091 彼得認耶穌是基督

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同他在那裏。耶穌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是神所立的基督。」

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可將這事告訴人,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裏,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裏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

(路加福音 9:18-27 和合本)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着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同着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裏。」

(馬太福音 16:13-28 和合本)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凱撒利亞‧腓立比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着他,勸他。耶穌轉過來,看着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

(馬可福音 8:27-38; 9:1 和合本)


以色列之旅已經是14年前的事了,旅程的每個細節,有不少都忘記了,但到訪凱撒利亞‧腓立比的那天,還是記憶猶新。

凱撒利亞‧腓立比位於戈蘭高地,原屬敍利亞,1967年被以色列佔領,聯合國的停火線就在此處幾公里外。能夠到達戰場的前線,感覺既緊張又刺激,到達後卻發現凱撒利亞‧腓立比是一處風光秀麗,綠草如茵的地方,寧靜的小村莊,完全沒有半點戰爭的痕跡,我們還在附近的約旦餐廳,悠閒地享受午餐。

為何此處?


凱撒利亞‧腓立比
(相片由本人拍攝)

凱撒利亞‧腓立比加利利湖有四十公里,門徒到達這裡,相信不是偶然路過,是耶穌刻意的安排。在耶穌年代,凱撒利亞‧腓立比是一處宗教狂熱之地,但人們敬拜的不是耶和華,而是一眾希臘的神祇,該處主要建有敬拜「」神的廟,也有宙斯廟、奧古斯都神廟等。

留意耶穌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當時的人如何理解耶穌耶穌自己和門徒都很清楚,但耶穌要知道門徒自己的立場。耶穌在這個獨特的地方問這個問題,要門徒在這個四方八面都充斥著宗教狂熱份子的環境下,撇開其他人的想法,說出自己心裡的答案。

當被問及對於某件事的理解,很多人都以「別人這樣說」來回應。別人怎樣說與你無關,耶穌要知道你怎樣說!如果今日耶穌問你同樣的問題,你會如何回應?「我父母是教徒」、「我每星期都返教會」,不是答案。

基利斯督

「基督」這個詞彙,已經完全滲透到華人的日常用語中,彷彿這個詞彙原本就是中文,但「基督」兩個字的意思,又有多少人瞭解?

曾聽過有基督徒說,「基督」的意思是「基本的督察」!坦白說,我聽後心情很沉重。一個人說自己相信基督教,但卻不明白甚麼是基督,哪他還是基督徒嗎?

「基督」不是中文,是翻譯自希臘文 Χριστός,全名為「基利斯督」,後簡化為「基督」二字。「基督」的意思是「受膏者」,代表「猶太人的君王」。猶太人相信《舊約》預言的那位「受膏者」,會是一位強而有力的軍事領袖,帶領猶太人起義,對抗羅馬政府,重新建立猶太人的國度,拯救以色列人。

耶穌的拯救顯然不是世俗的層面,他不是要在地上發動軍事政變,但當時的人並不理解,羅馬政府視他為威脅,信他的人對他有錯誤的期望,不信他的覺得他是褻凟,又或是瘋子。

凱撒利亞‧腓立比後,耶穌的傳道正式進入另一個階段,與猶太領袖間的衝突變得白熱化,而耶穌也開始步向十字架之路。

第一位教宗?

天主教按照這段經文的意思,定彼得為第一任教宗,自始教會元首一職一直傳承,到今日的教宗方濟各,已經是第266任教宗了。

但其實在凱撒利亞‧腓立比當天,彼得也經歷了大上大落,在剛賦予了天國的鑰匙後,就立刻被耶穌斥責為撒旦彼得當時還未能明白十字架的道理,人生要經歷磨練,才會明白捨身和犧牲。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申命記 33:25b 和合本)

14年前的我,寫不出今天我所寫的。

天天背起十字架

這段經文亦出現了一句註明的聖經金句,不斷提醒基督徒我們的天命。信耶穌必須捨棄自己,每一天都要背起耶穌的十字架,去跟從耶穌

十字架是救贖,救贖包含著犧牲,犧牲可以是物質上的,也可以是時間上的,我們為教會,為福音,為憐憫,付出我們的金錢,或房屋,還可能包括機會,並且加上大量的時間。有人賣掉了房子,到中國大陸傳道,希望在這無神論的國度,可以有靈魂得救。有人因為教會的需要,放棄出國升學的機會,為了建立當時的香港大學團契。這些都是切切實實的犧牲,他們並沒有在福音上得到物質上的好處。

跟從耶穌也代表生命安全會受到威脅。在大陸,宗教仍然受限,弟兄姊妹被約談並不是新鮮事,在越南,基本上每位弟兄姊妹,都被公安盤問過,但對於回教國家,這些還不算是大事。雅加達教會就曾經受自殺式炸彈襲擊,都不知道是否上帝保佑,那個炸彈制作得可能有點馬虎,那人還未到達會堂就爆炸了,結果炸死了商場內的人。

以上這些,對我們來說可能比較遙遠,對於一般基督徒,捨己更多是關於放低自己舊有的一套,包括價值觀、身份、輩份、執著,甚至尊嚴。比自己年輕三十年的人在台上講道,你聽得進耳嗎?國內弟兄與你分享聖經信念,你會如何反應?

你的十字架是在你的肩膊上,還是放在地上?

何謂「神的國」?

有人以為「神的國」是指天堂,將耶穌最後一句說話理解成,十二使徒中有一人是不死身,他已在世上活了兩千年,一直隱姓埋名,直到耶穌再臨。

其實「神的國」就是教會,耶穌的話是指教會很快會在地上被建立,當刻跟隨耶穌的使徒,大部份都能見證到教會的確立和成長。

藉著耶穌的犧牲,我們有了永生的盼望,這就是「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的意思,教會掌握這奧秘,即掌握「天國的鑰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