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星期六

068 種子長大的比喻

又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馬可福音 4:26-29 和合本)


《馬可福音》內大部份經文,都可以在《馬太福音》或《路加福音》中找到,而獨家經文只佔《馬可福音》全卷書的 7%,這個比喻就是那 7% 的其中之一。

耶穌告訴門徒,福音的種子何時才生長,不是人所能明白,所以不要灰心,「農夫」只要繼續撒種,總有一天會有收成。

在此分享一下自己的信仰經歷。我跟大部份華人一樣,家庭都有佛教或道教的背景,自少因為多病,家人將我上契了給黃大仙,這可以說是我第一個信仰,但從沒有人跟我解釋這信仰的由來,家人只每年會抽兩、三天到黃大仙寺參拜而矣。

在教會學校長大的我,認識到天主教,覺得一神教比較合理,我對上帝的存在沒有什麼懷疑,在教會學校裡,《聖經》是一門學科,你會懷疑數學科老師教你的 1+1=2 嗎?會懷疑社會科老師所說,香港島對岸是九龍嗎?至少我不會,但心裏相信上帝與成為基督徒,是兩回事,當時的我對此並不明白。

長大後我到訪過不同的教會,也嘗試過了解其他的一神教,真正比較認真返教會是在大學時。那時我差不多每星期都會出席不同的聚會,對基督教略有認識,但閒時很少看《聖經》,也沒有祈禱,除非臨近考試。上帝對我來說,是一位偉大的、超然的存在,但祂太偉大了,離我很遠。

回到香港後,我開始返現在這間教會,基督徒很熱心地和我看《聖經》,糾正了不少我對《聖經》的誤解,我知道《聖經》有 66 卷書了,也知道《西番雅書》和《歌羅西書》的分別,但這些畢竟只停留在知識的層面,我仍然感受不到神的愛。教會領聖餐時,我見到有基督徒流淚,男的女的也有,我問他們為什麼哭,他們說因為耶穌為他犧牲,釘了十字架。這教義我在小學時的聖經課就學過了,但我不明白有何值得感動?

轉眼間已經返了教會半年,其他在同一時期,跟我一起初返教會的人,都紛紛感受到神的愛,成為了基督徒。而我,仍然是一個 churchgoer,種子已一早撒進我的內心,但就是不發芽,弟兄們都拿我沒辨法,而我也開始想抽離,覺得每個星期日完了聚會,還要和弟兄一起在 Food court 內看《聖經》,很浪費時間,我明天還要上班。但就從來不會去想,弟兄們也沒有義務,要在我身上浪費他們的時間,他們明天也要上班!

直到 12 月的某個星期日,當日是某位弟兄的畢業禮,我沒有被邀請,平常的星期日下午都是看《聖經》的時間,那天他們卻把我留在中環海旁,臨走時,有弟兄對我說:「你覺得我們愛你嗎?」我回答:「我當然知道你們愛我。」他再問:「如果你決定不返教會,你覺得我們還會愛你嗎?」我想了一回,對他說:「我覺得就算我以後不再返教會,你們還會愛我。」當時那弟兄這樣回答:「你說得對,就算你決定不再返教會,我們一樣會愛你。但我們知道,我們最終也不會同路。」

那句話深深剌進我的內心,我記得,那天下午,我在中環的海旁,一個人,不斷流淚,不斷禱告,種子開始發芽了。


收成的時候到了
Source: Wikipedia

多年後,我到了那弟兄的家作客,那時大家都已經成家立室。客席間我提起那天下午他對我所說的話,他感到很驚訝,說從不知道原來自己這麼偉大,他已完全忘記了自己說過這些話。耶穌說得沒錯,「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

轉眼間就 24 年,所以我寫了這個網誌,告訴大家我信的是什麼,希望有天,你也會和我成為同路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