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

069 耶穌的母親和弟兄們

耶穌的母親和他弟兄來了,因為人多,不得到他跟前。有人告訴他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見你。」耶穌回答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

(路加福音 8:19-21 和合本)


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着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馬太福音 12:46-50 和合本)


當下,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着,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着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馬可福音 3:31-35 和合本)


耶穌在向眾人講道,家人卻來找他,並打斷他的講道。可能是時間太晚,要耶穌回家吃飯?經文沒有清楚交代,但可以見到,馬利亞耶穌的家人,似乎還未清楚耶穌的身份。


耶穌他的家人
Source: Tate Britain

耶穌說,只要遵行神旨意,就是他的家人。道成肉身,耶穌將人與神的距離拉近,神不再是遙不可及,變得親密如家人,這是何等巨大的恩典,這亦是基督教與其他教派早大的分別。基督徒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可以很親密,不只局限於從下而上的敬拜,以給從上而下的祝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