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星期日

041 耶穌醫治癱子

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着;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醫治病人。

有人用褥子擡着一個癱子,要擡進去放在耶穌面前,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擡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

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說:「你們心裏議論的是甚麼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着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

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神,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

(路加福音 5:17-26 和合本)


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裏。

有人用褥子擡着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有幾個文士心裏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

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裏懷着惡念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人。

(馬太福音 9:1-8 和合本)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裏,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有人帶着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擡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那人就起來,立刻拿着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馬可福音 2:1-12 和合本)


幾年前,在屯門一間基督教書店,獲得了一盒錄影帶。錄影機當時已完全淘汰,書店將一大箱的錄影帶倉底貨放於門外,免費贈送。我對其中一盒感到好奇,拿了回家,當時家中的錄影機還能播放。

錄像是英格蘭雷丁的一間教會拍攝的,內容有關「神蹟治病」,一位牧者站在室內場館的中央講台,當時場館內有超過一萬名觀眾,牧者突然離開講台,走到一位坐輪椅的婆婆旁,按手在她身上禱告,神蹟隨即發生,婆婆從輪椅上站起來,並戲劇性地,在場館內跑來跑去,全場觀眾立刻站立鼓掌!


癱子和朋友
Source: Wikipedia

耶穌醫治癱子的故事,是講道的熱門題材,這故事在主日學的課堂中也經常出現:癱子的朋友見耶穌來到,決定排除萬難,將癱子抬到耶穌面前,即使拆掉人家的屋頂也在所不辭!耶穌見到他們的信心,醫治了癱子,大團員結局,皆大歡喜!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只要有足夠的堅持,神就必定答允禱告,同時,朋友非常重要,而好朋友至少要有四位……

經文真的是要告訴我們這些嗎?

我不知道雷丁教會的「神蹟治病」是真是假,但肯定的是,耶穌醫治了癱子,是因為見到他的信心,耶穌在稍後亦有教導門徒,禱告必須堅持。

不過,耶穌見到癱子的信心,醫治了他,並不代表耶穌見到你的信心,會醫治你。

在教會裡,我見證過不同病患,弟兄姊妹都有為他們禱告,我的確見到過,神奇蹟地醫治了某些人,但同樣見到有其他人得不到醫治而離世。是禱告不夠虔誠?患病的罪孽深重?又或者是神「選擇性執法」?甚至壓根兒根本就沒有神,醫好了純粹是你運氣好?

我相信神是一位聽禱告的神,但醫治不是祂的唯一回應,使徒保羅也患病,並且那病困擾著他,他也曾多番禱告,神卻沒有醫治他,但這病令保羅學到謙遜: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哥林多後書 12:7-10 和合本)

經文的重點在哪裏?

其實這段經文的重點不是「神蹟治病」,在稍前的經文,聖經已不止一次提及耶穌治病的能力。這段經文的重點是,耶穌有赦罪的權柄!聲稱擁有「神蹟治病」能力的人,今天有很多,我不見得他們全都是騙子,但擁有赦罪權柄的就只有耶穌

同時我們亦看到,耶穌的教導開始和傳統宗教產生磨擦,而在往後的章節中,我們會看到這磨擦越來越大,最終令猶太教領袖,決心要除滅耶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