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

025 耶穌呼召腓力和拿但業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腓力找着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着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約翰福音 1:43-51 和合本)


每次閱讀這段經文,都會對拿但業到底在無花果樹下做了甚麼而感到好奇,我一直認為,拿但業一定是做了些不想人知道的事,可能是和女朋友偷偷見面,還是正在欺負其他同鄉之類,所以當耶穌說在無花果樹下見到他時,拿但業就立刻說:「你是神的兒子!」希望堵住耶穌的口。

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
Source: Brooklyn Museum

但翻查釋經書卻發現另一個詮釋。在猶太社會,人們多喜歡在無花果樹下祈禱,大部份釋經書都將這段經文詮釋為拿但業當時是在無花果樹下研讀聖經,並且研讀的正正就是《舊約》預言彌賽亞的經文,所以當好友腓力來找他,並告訴他已經找到了彌賽亞,他就衝口而出說了一句:「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

無論如何,福音書的作者並沒有透露拿但業到底在無花果樹下做了些甚麼,不透露的原因相信不是因為作者不知道,而是因為這並不重要。耶穌看的不是我們的過錯,而是我們的內心,拿但業是個真性情的人,耶穌欣賞。

拿但業在全本聖經中,只在《約翰福音》頭一章和最尾一章出現過,傳統相信拿但業就是另外三部福音書所記載的使徒巴多羅買巴多羅買不是人名,是指多羅買的兒子,他全名應該是多羅買的兒子拿但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