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009 牧羊人來訪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着更次看守羊羣。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
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有古卷:喜悅歸與人)!
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

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想。

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與神,讚美他。

(路加福音 2:8-20 和合本)


在平安夜的馬糟裡,睡著剛出生的耶穌,上方有天使,旁邊站著約瑟馬利亞,以及幾個牧羊人,有時還會些小動物,如牛和綿羊……這是很多人對聖誕夜的印象。

細閱經文,我卻發現了一件以前被忽略的事,原來牧羊人事前並不知道耶穌基督誕生。他們沒有像耶路撒冷的祭司般,精通《舊約》預言,每天靜候彌賽亞的來臨。他們也不像「三博士」,每晚研究星象,尋找新生王。他們完全沒有預計自己的人生中可以見證他們民族世代相傳的救主的誕生,更枉論就是當晚。


天使向牧羊人顯現
Source: Wikipedia

所以,天使的出現令他們非常驚訝,但他們的反應是立刻放下工作,「急忙去了」。令我想起,上帝忽如其來的呼喚,我是否會牧羊人一樣,立即回應?

沒有人知道牧羊人的名字,甚至不清楚一共有多少位牧羊人,但他們的形象,深深印在現今世人的心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