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

345 給別迦摩教會的信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着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啟示錄 2:12-17 和合本)


別迦摩是位於小亞細亞西岸的另一個大都會。但跟以弗所士每拿不同,別迦摩離海邊有三十公里遠,並非港口城市。這城位於一座三百多米高的山崗上,地理位置優越,從公元前三世紀就成為了別迦摩皇朝的首都。

別迦摩城內建有四大外邦神明的廟宇,包括丟斯雅典娜狄奧尼索亞克里比阿,這就耶穌別迦摩為「撒但座位」的原因。因著市內這些神廟,別迦摩自落入羅馬帝國之手後,就成為了帝國亞細亞省的行政中心,政治與宗教自此就糾纏不清。

士每拿教會一樣,別迦摩教會同樣遭到逼害,包括安提帕被殺害。沒有人知道這位安提帕是誰,後來教會傳統指他為別迦摩的主教,他因為在城內驅鬼而被殺,但這些說法都沒有證據,更似乎是後世所篇寫的故事。


別迦摩安提帕
Source: Wikipedia

耶穌讚賞別迦摩教會的堅持,但同時警告教會已有人開始跟政治掛鉤,這班人可能就是「尼哥拉一黨人」的意思。政治挾持宗教可以有很大的殺傷力,耶穌卻提醒別迦摩的門徒,他也擁有一把兩刃的利劍,他也可以很具殺傷力,基督徒要選擇,是靠攏政治為得短暫的益處,還是依靠基督為得永恆的冠冕。

也有說尼哥拉就是《使徒行傳》第六章的那位尼哥拉,他本來是教會的執事,但後來敗壞了,傳與基督有別的信息,他的教導一直遺禍到一世紀末,以弗所人拒絕這些教導,但別迦摩卻有些人跟從了。

參考:

<保羅遊蹤:靈旅>
雷譚淑明雷建華林澤超(著)
德慧文化出版
ISBN: 978-988-12035-8-8
https://webcat.hkpl.gov.hk/lib/item?id=chamo:3366926&fromLocationLink=false&theme=WEB

十二. 尼哥拉一黨的人是誰?何以被主所恨惡?(啟二6)
https://www.glorypress.com/devotional/BibleQA.asp?CID=1&SID=28&QAID=5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