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317 密謀殺害保羅

到了天亮,猶太人同謀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這樣同心起誓的有四十多人。他們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說:「我們已經起了一個大誓,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甚麼。現在你們和公會要知會千夫長,叫他帶下保羅到你們這裏來,假作要詳細察考他的事;我們已經預備好了,不等他來到跟前就殺他。」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裏告訴保羅。

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於是把他領去見千夫長,說:「被囚的保羅請我到他那裏,求我領這少年人來見你;他有事告訴你。」千夫長就拉着他的手,走到一旁,私下問他說:「你有甚麼事告訴我呢?」他說:「猶太人已經約定,要求你明天帶下保羅到公會裏去,假作要詳細查問他的事。你切不要隨從他們;因為他們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經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現在預備好了,只等你應允。」於是千夫長打發少年人走,囑咐他說:「不要告訴人你將這事報給我了。」

千夫長便叫了兩個百夫長來,說:「預備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今夜亥初往凱撒利亞去;也要預備牲口叫保羅騎上,護送到巡撫腓力斯那裏去。」千夫長又寫了文書,大略說:「克勞第‧呂西亞,請巡撫腓力斯大人安。這人被猶太人拿住,將要殺害,我得知他是羅馬人,就帶兵丁下去救他出來。因要知道他們告他的緣故,我就帶他下到他們的公會去,便查知他被告是因他們律法的辯論,並沒有甚麼該死該綁的罪名。後來有人把要害他的計謀告訴我,我就立時解他到你那裏去,又吩咐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有古卷加:願你平安!)」

於是,兵丁照所吩咐他們的,將保羅夜裏帶到安提帕底。第二天,讓馬兵護送,他們就回營樓去。馬兵來到凱撒利亞,把文書呈給巡撫,便叫保羅站在他面前。巡撫看了文書,問保羅是哪省的人,既曉得他是基利家人,就說:「等告你的人來到,我要細聽你的事」;便吩咐人把他看守在希律的衙門裏。

(使徒行傳 23:12-35 和合本)


由於之前兵丁虧待過保羅,千夫長為免再惹麻煩,今次決心要保護他的人生安全,於是夜晚偷偷地護送保羅離開耶路撒冷,送他到猶大省的行政首府凱撒利亞,即今日的特拉維夫附近。


凱撒利亞
(相片由本人拍攝)

不經不覺,旅程又開始了,雖然是被押送,但有人稱這段新旅程為保羅「第四次傳道之旅」。此話不無道理,以往的三次傳道之旅,實際安排的行程很少,都是由聖靈帶領。現在保羅雖然是被扣押,但從經文中可以很清楚地見到聖靈在背後作工。新的旅程開始了,的而且確,這是一趟傳道之旅,在往後的經文,我們見到保羅雖然被鎖上鎖鍵,但依然隨走隨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