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

306 到達馬其頓

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着提多來安慰了我們;不但藉着他來,也藉着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我後來雖然懊悔,如今卻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們憂愁不過是暫時的。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

(哥林多後書 7:5-9 和合本)


弟兄們,我把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着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地捐助,再三地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因此我勸提多,既然在你們中間開辦這慈惠的事,就當辦成了。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

(哥林多後書 8:1-7 和合本)


保羅終於到達了歐洲馬其頓省,經文沒有說明他在那個城市遇見提多,估計是在那地的駐防城腓立比提多的出現,除了令保羅放下掛念之心,也帶來了哥林多教會的好消息。哥林多教會的門徒在收到保羅對他們的挑戰後,都悔改了,保羅對此感到十分安慰,並在腓立比寫了《哥林多後書》。


提多
Source: Wikipedia

《哥林多中書》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所提到「叫你們憂愁」的那封書信,並非《哥林多前書》,那是一封措辭嚴厲、卻多多流淚的信書,唯那封書信已經散失。

樂於捐獻的馬其頓教會

馬其頓並不富裕,但門徒都樂意捐獻,甚至過了他們所能,就像當年耶穌在聖殿外見到的那位窮寡婦一樣。

1 則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