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289 提摩太加入

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裏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臘人,就給他行了割禮。他們經過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

(使徒行傳 16:1-5 和合本)


奉神旨意,照着在基督耶穌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提摩太後書 1:1-5 和合本)


第二次傳道之旅又來到了路司得,這地方在第一次傳道之旅時已經到訪過,當時保羅耶穌的名,醫治了一名跛子,城裡的人卻將他和巴拿巴當作神來敬拜,及後又發生戲劇性的變化,百姓在別人的挑唆下,用石頭打保羅

早陣兒還當保羅是神,轉過頭就用石頭打他,還差點將他殺死,這種地方保羅還回去幹啥?因為有教會!

多糟糕的地方,也有明哲人在當中。此時的路司得教會,已經被建立了兩年以上,而當中就有一位信主的年青人,加入了保羅的團隊,作保羅的好助手,日後甚至成為保羅的接班人。


提摩太他的外祖母羅以
Source: Wikipedia

提摩太沒有留下任何著作,不清楚他教導的內容,我們較多是從保羅的書信中認識他。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給予我們更多有關他的家庭背景,原來他的母親和外祖母都是信靠主的人,提摩太就像在基督教的家庭中長大的青少年一樣,基督徒父母對自己的兒女,也可以抱著保羅提摩太一樣的期望。《提摩太後書》寫於保羅臨終之前,那時的提摩太仍是忠心的門徒,帶領著教會。

割禮不是得救的憑證,提摩太的割禮是為了方便他在當時愚頑的世代中穿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