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270 保羅在大馬士革傳道

掃羅和大馬士革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會堂裏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裏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裏。」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士革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但他們的計謀被掃羅知道了。他們又晝夜在城門守候,要殺他。他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

(使徒行傳 9:19b-25 和合本)


在大馬士革的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士革城,要捉拿我,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裏,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

(哥林多後書 11:32-33 和合本)


阿拉伯回來的保羅,已成了另一個人,從前他是熱心逼害教會的,現在他用同一顆的熱心去建立教會。他以往的伙伴,信守猶太教的猶太人,現在都成為了敵人。

保羅以往以自己的學識誇口,在往後的日子,他只以在服侍基督所受的患難誇口。

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我也是。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

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着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哥林多後書 11:22-30 和合本)


凱桑門
Source: Wikipedia

當年保羅乘筐子逃離大馬士革的城牆,現今仍被保存下來,並改建成聖保羅小教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