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

269 在阿拉伯的三個寒暑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阿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士革。

(加拉太書 1:15-17 和合本)


在《使徒行傳》第九章十八至二十節中,經文這樣寫道:

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吃過飯就健壯了。掃羅和大馬士革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會堂裏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 (使徒行傳 9:18-20 和合本)

當有人回到教會,並表示願意悔改自己的罪,相信耶穌為救主後,弟兄姊妹往往會立刻挑戰他,要和其他基督徒一起,走到街上去傳福音。因為悔改應該是立刻的,保羅也是這樣,他悔改信耶穌後,和弟兄吃過飯,不過幾天就到會堂傳福音了!

《使徒行傳》節奏明快,若不是保羅在他寫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中透露了多些細節,我們也會以為這些轉變不過是發生在幾天之內。

信心的重塑

我認同悔改是要及時的,都明知自己所做的是錯,還要繼續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傷害上帝嗎?不過,要重塑一個新的信心,卻需要時間。

試想想,保羅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出生於傳統的猶太家庭,迦瑪列門是當年數一數二的猶太經學院,保羅自少接受優等教育,他並且是羅馬公民,家中應該頗為富裕。保羅一生對上帝充滿熱誠,他的家人也愛上帝,他的同輩、同學、朋友、同事,同樣對上帝充滿熱誠。

所以當保羅見到在他熱愛的地方,出現了一班傳揚另一個道理的人,他就主動站出來去對付教會。這福音是他所不相信,也不接受的,於他的認知,這班人是猶太教的敵人,現在必須有人起來保護猶太教。他以為這一切都是為上帝而作,他的行為,且得到上級和同輩的肯定,政府甚至給予他權柄去履行職務。然而,這一切都在一瞬間逆轉!

試想想,如果有一個你不認識的人走出來,說你一生所相信的一切都是錯的,你的大學教授是錯的,你的同事、上司、朋友,都是錯的,連你的父母也是錯的,他們自幼教導你的種種,也是錯的,你建基於這一切之上的信念、價值觀、熱心,因為根基錯誤,所以都是徒然,你會怎樣?

最有可能的是,你會對那人痛罵一頓,然後離去,脾氣不好的,甚至會打他一拳。不過,保羅要打在天上顯現的耶穌一拳,卻似乎有些難度。

當自己一生所相信的東西都通通被摧毀後,剩下的會是甚麼呢?人應該會全然崩潰!


保羅指的阿拉伯,可能是西乃山
Source: Wikipedia

阿拉伯的日子,是保羅重塑信心的時候,在往後的經文中,我們得悉保羅大馬士革回到耶路撒冷,一共花了三年之久,有說在這段日子,耶穌親自向保羅顯現,和他一起,教導他,扶持他。這事經文沒有明說,如果真有發生,這也是耶穌保羅之間的秘密。

對於一些人,認識耶穌就是找到了一個信仰,對於另一些人,認識耶穌卻是推倒自己的前半生。教會中有人曾經是虔誠的佛教徒,他守長齋,每逢有任何佛教慶典,他都積極帶領朋友去參與,出錢出力。現在他不再向觀音禱告,轉而向耶和華禱告,他在教會中所做的一切,都在否定他的前半生。這顆新的信心需要時間去栽培。

很多時,道理是顯然易見的,都放在眼前,但心要花時間才能跟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