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星期五

193 十童女的比喻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着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着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着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馬太福音 25:1-13 和合本)


即使耶穌之前的話不是在關於世界末日,「十童女的比喻」就肯定是談論末世了。

比喻的道理很明顯了,如果仍不明白,就將油燈和燈油,換成電筒和電池吧。不過這比喻有兩點值得注意。


十童女的比喻
Source: Wikipedia

首先,不論是燈油,還是電池,都要預先準備,而準備代表要花錢購買。耶穌並不是在說教會奉獻的事,而是要表明,跟隨他的,必須要付出和犧牲。

另外,留意耶穌對那五個愚拙的童女所說的話:「我不認識你們。」這是何等悲哀的事。那五個童女和另外的五個聰明的童女一樣,都在整夜等待耶穌,但就是缺少了燈油,然而,她們換來的卻不只是責備,而是直接被拒於門外,並且再加多一句「我不認識你」!這回應了耶穌早前的教訓: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
(馬太福音 11:12 和合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