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星期六

180 兩個兒子的比喻

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做工。』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啊,我去』,他卻不去。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

他們說:「大兒子。」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因為約翰遵着義路到你們這裏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馬太福音 21:28-32 和合本)


世上沒有人是無罪的,要以善行來抵消惡行,是大部份宗教的教導,但基督教並不認同這做法。基督徒相信,善行不能抵消惡行,惡行帶來的傷害是永久的,唯有基督的寶血,才能修補傷害。現在,基督已完成了救贖,這是神賜給世人的一份無價的禮物,人只需要憑著信,就可以領受。

基督教是講求信心的宗教,人能在神面前稱義,並非靠著行為,而是憑著信,即「因信稱義」,這點是基督教與大部份宗教的最大差別。

曾看過一齣電影,有兩名黑手黨成員,在街上殺了幾個人,忽然鏡頭一轉,就見他們進了一間小教堂,神父已準備好給他們每人一片聖體,他們跪下,在胸前畫了十字聖號,領過聖體,然後又去殺人。

電影情節當然有些誇張,但這反映出人對「因信稱義」的不理解,的確,人不能憑行為來贖罪,但信心和行為是相付輔乘的,信心會驅使人憑良心而行,否則信心就不真,這亦是耶穌比喻的意思。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雅各書 2:26 和合本)


兩個兒子的比喻
Source: Free Bible Imag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