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175 耶穌的話要審判世界

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他。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

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
主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他們所以不能信,因為以賽亞又說:

主叫他們瞎了眼,
硬了心,
免得他們眼睛看見,
心裏明白,回轉過來,
我就醫治他們。

以賽亞因為看見他的榮耀,就指着他說這話。雖然如此,官長中卻有好些信他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就不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

耶穌大聲說:「信我的,不是信我,乃是信那差我來的。人看見我,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因為我沒有憑着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着父對我所說的。」

(約翰福音 12:37-50 和合本)


這是約翰記載耶穌在世時,公開地對猶太人所傳的最後一段話,《約翰福音》下一章經文已經是最後晚餐了。

基督信仰就好比一個王派出一位使者到城鎮傳達王的話,城裡的人都說自己忠於王,亦真心相信自己是對王忠心,甚至每家每戶都掛著王的畫像,但他們不信那位使者是王派來的,也不信他所傳的話是來自王,並且將使者殺了。王會怎樣對付這班人呢?

正如字面所說的一樣,約翰要表達的是,耶穌所行的神蹟已經夠多了,要相信的早就應該相信了。約翰同時引述耶穌的話來表明這點:「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

希臘人來見耶穌
Source: Brooklyn Museum

要行的神蹟都已經行了,要說的教導都已經說了,對於猶太人,這些都已經是無可推委的事。耶穌已經給予足夠的機會,仍舊不信的話,已不再是無知,而是知而不行了,這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的意思。

你也是一樣,你已看到了這篇文章,信與不信仍是個人決定,但就不能再推擋說未聽過福音了。

看到這裡,我相信有人會說,耶穌的教導和世界所倡議的很不同!現在大家都說文化共融,我們要接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包括膚色、語言、宗教,甚至性取向,耶穌的教導卻是如此唯我獨尊,與世界的潮流格格不入。

建立這網誌的目的是要分享我個人對基督教的信念,信念必須要有根有基,所以一開始就定了,要從《新約》的第一章開始,盡量按事件發生的次序,逐節經文來看。我希望透過本網誌告訴大家,《聖經》說的是甚麼,以及我對經文的信念,但我不能告訴你,為什麼《聖經》會說這些,或為什麼耶穌不說別的。

我的信念,你可以不認同,我也樂意和大家討論,但如果你不認同的是經文的內容,哪請你直接問耶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