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星期日

174 一粒麥子的比喻

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臘人。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還有人說:「有天使對他說話。」耶穌說:「這聲音不是為我,是為你們來的。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耶穌這話原是指着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眾人回答說:「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基督是永存的,你怎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這人子是誰呢?」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你們應當趁着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

耶穌說了這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

(約翰福音 12:20-36 和合本)


那些希臘人到底是何時來見耶穌並不確定,約翰在描述耶穌騎驢進入聖城後,接著記錄的就是這件事,而他用的轉接詞是「那時 Now」,所以我就將這事看成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當天發生,但其實這事可能發生在進城一、兩天之後。

「一粒麥子」是其中一個最多人聽過的耶穌比喻,兒童主日學也有教導,但內容其實十分挑戰。

耶穌透過「麥子」來比喻自己的生命,在那刻,耶穌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將完結,然而透過他的死,耶穌的信念會轉化成教會,長存下去,並開枝散葉。就像一粒麥子一樣,如果不埋在地裡,麥子永遠都是一粒麥子,但若麥子被埋在地裡,就會生長,結出許多粒麥子,而原本的麥子卻不復存在,因為已經轉化了。


麥子
Source: Wikipedia

耶穌同時挑戰跟從他的人,如果只顧愛惜自己,保護自己,就永遠只有自己一個,生命最終都會流逝,變成一無所有。唯有犧牲和付出,才可改變世界,但原來的自己卻不復存在,因為已經轉化了。

這令我想起以前的自己,和現在的我,很多東西都放低了,然而我得到的是一份平安,我也相信我的投入和付出,正在暗暗地改變著身邊的人。會不會有掙扎?當然會!但耶穌的犧牲,以及保羅的榜樣,經常激勵著我。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 (腓立比書 3:7-8 和合本)

這段經文也表現出耶穌的真誠。他既有神性,也有人性,面對死亡,他也會害怕,即使他知道自己是為此事而來到世界。

最後,經文說到耶穌是光,那誰是黑暗呢?就是法利賽人那些似是而非的教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