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

150 不義管家的比喻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着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路加福音 16:1-13 和合本)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瑪門:財利的意思)。」

(馬太福音 6:24 和合本)


「不義管家的比喻」是耶穌眾多比喻中,比較難懂的一個。

管家知道自己將被辭退後,為了幫自己準備後路,私下減免了很多欠債人的債,這事不單止是不公義,更加是違法啊,但主人知道後,居然還稱讚他!

主人稱讚他,是因為他精明,懂得為自己舖後路,但捐失的卻是主人自己的錢,上帝不是全然公義的嗎?即使騙的是少數目,也不應該稱讚吧。何況他騙的數目並不少,五十簍油已經是一個橄欖園一年的產量!

在查考不同的解經文章之後,終於明白這比喻的意思。在當時的巴勒斯坦,富人會聘請管家,將他有餘的財產借出圖利,管家如果成功為主人賺到利息,主人自然高興,也會獎勵管家,但能否一定賺到利息是不保證的。

管家免去欠債的人五十簍油和二十石麥子,並不是隨便定的,這份量是當時法律規定的利息,管家只是免了欠債人的利息,主人的本金仍可完整收回,但這免去的利息,已經足夠讓欠債的人願意照顧這位管家一生一世。由於聘用管家並不保證一定能賺到利息,所以他的作為雖然並不公義,但主人也無可奈何。


不義管家的比喻
Source: Wikipedia

我們就是管家

我們就是管家,為主人管理財產。管家每天都接觸到很多主人的財產,並且有權隨意分配,但管家並不擁有財產,財產都是屬於主人的,管家只是管理。在世上,我們擁有的一分一毫,都不是真正屬於我們的,這一切我們也帶不走,包括自己的肉體。

愚蠢的管家只顧賺取世上的金錢,但當撒手人寰的時候,這些一切都帶不走,因為那些是主人的財產。聰明的管家明白這道理,知道這些錢不是他的,當自己還有權分配這些財產時,盡力將它帶到將來。

近來環球股市下滑,連帶基金、強積金都下跌,甚至連債券、加密貨幣都損手,所有投資似乎都失利,這些都牽動著你的情緒嗎?其實真相大家早就知道,我們的投資組合,最終都會清零!所以要趁著金錢還能使用的時候,「藉着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參考:

不義管家的比喻
https://www.lgweb.net/tc/gp/msg-0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