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星期六

145 失羊的比喻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耶穌就用比喻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找着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裏,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着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路加福音 15:1-7 和合本)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 (有古卷加: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裏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着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

(馬太福音 18:10-14 和合本)


耶穌年代的巴勒斯坦是農業社會,漁夫、農夫和牧羊人是普遍的職業,對於現代人,牧羊這一行業似乎比較抽象。

幻想自己是牧羊人,獨自一人帶領著羊群走到野外,伴隨的可能就只有兩頭牧羊犬。野外綠草如茵,一片詳和的景象,但猛獸可能已經潛伏在某處,只是見到牧羊人在,才不敢輕舉妄動。羊群當然不知道這些,只顧吃草,忽然有一隻羊不見了,很可能會淪為猛獸的午餐,你會怎麼辦?

你真的會撇下九十九隻羊於荒野不管,去尋找走失的那隻羊嗎?如果其餘的羊因此遇襲,豈不是很不公平嗎?走失的那隻羊,好歹也要負一些責任吧,為何其他的羊不走失,只有牠會走失?

又或者你是一名教師,班裡面有一位同學成績追不上,你會暫停全班的授課,單獨教導那名學生,直到他追上其他同學,才恢復全班授課嗎?不會吧!最多在下課後幫那同學溫習兩三小時,已經是很好的老師了。


失羊的比喻
Source: Wikipedia

耶穌的比喻非常明顯,牧羊人是誰不用多解釋,牧羊人就是上帝,而羊,就是世人。你覺得牧羊人的決定不合情理嗎?這就是我所相信的上帝,上帝的愛是不合情的,上帝的愛若要合情合理,世上根本沒有人配得祂的愛。

罪惡滿盈的人類,憑甚麼配得上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