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星期日

139 為耶路撒冷哀哭

正當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裏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路加福音 13:31-35 和合本)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馬太福音 23:37-39 和合本)


耶穌仍在往耶路撒冷的旅途中,就有法利賽人上前警告耶穌不要前往,但這警告並不是出於善意,而是近乎恐嚇。

希律為何會盯上耶穌?作為分封王,他對猶太人的一舉一動都會注意,而他與耶穌的表哥施洗約翰,都有一些互動,甚至交情。但在《路加福音》較早的章節,我們只看到希律想見一見耶穌,從經文中看不出惡意。

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就游移不定;因為有人說:「是約翰從死裏復活」;又有人說:「是以利亞顯現」;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希律說:「約翰我已經斬了,這卻是甚麼人?我竟聽見他這樣的事呢?」就想要見他。 (路加福音 9:7-9 和合本)

希律是外族人,對猶太教的理解應該不會太深,他應該不會知道甚麼是舊約預言的彌賽亞,也不明白彌賽亞對猶太人的重要性。估計始作蛹者也是那班法利賽人,那班與希律一黨的猶太人,不單不相信耶穌是基督,更在希律面前不斷抹黑耶穌

耶穌亦預言他最終會被殺害,但現時還未是時候,而當他受難後,苦難就會轉到耶路撒冷。這預言後來成真,在公元70年,羅馬政府再也忍受不住猶太人的存在,毀滅了耶路撒冷


主哭耶京堂
Source: Wikipedia

當年猶大國被巴比倫所滅,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猶太人傳達訊息,預言七十年後猶太人可以回歸耶路撒冷,結果預言成真,巴比倫波斯所滅,波斯王容許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

耶穌在公元前四年出生,耶路撒冷卻在公元六十六年再次被毀,剛好又是七十年,這是巧合嗎?我相信背後是上帝的安排。

預言的前半段成真了,至於後半段的基督再臨,即是很多人關心的世界末日,則要等到猶太人歸信耶穌,親口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才能成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