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星期一

098 跟從耶穌的代價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耶穌說:「手扶着犂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路加福音 9:57-62 和合本)


耶穌見許多人圍着他,就吩咐渡到那邊去。有一個文士來,對他說:「夫子,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馬太福音 8:18-22 和合本)


「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手扶著犂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耶穌說話為何如此苛刻,他到底是否想人跟從他?

耶穌想表達的是,跟從者應明白跟從他的代價,以及那份急切性。代價是指跟從耶穌可能會受到的逼害,當時的政權會將耶穌處死,也同樣不會對跟從耶穌的人客氣,即使是今日,也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宗教自由,返教會可以被拘捕、被盤問,甚至有生命危險。

另外,急切性也十分重要,跟從耶穌是要作決定的,而且不能拖泥帶水。很多人,心是信神的,但怕投入去作一個基督徒,會令他失去很多好處,曾有朋友戲言:「我信有上帝的,我也信有天堂和地獄,但人生很精彩,讓我老了就會做基督徒了。」


荊棘
(相片由本人拍攝)

這類人亦是「撒種的比喻」中,落在荊棘中的種子。種子已經撒到他的心裡,並已經發了芽,奈何太多事情擠住了內心,令種子無法成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