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050 新約的律法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馬太福音 5:17-20 和合本)


律法上的爭議應該是猶太人領袖與耶穌最大的分歧,在猶太人眼中,耶穌是破壞律法,但耶穌的教導其實是將律法昇華。


耶穌向門徒講解律法
Source: Wikipedia

安息日就是典型的例子,曾經看過一齣劇,劇中有兩名少年瞞著父母,到附近公園吸煙,到公園後,其中一名少年說自己是猶太人,但當天是安息日,他不可以點火,所以要求朋友幫他點煙。電視劇內容當然是虛構,卻帶出著眼律法但忘記背後意義的問題。

猶太人為安息日定了很多規條,但耶穌著眼於安息日的精神:放下思慮,信靠上帝。耶穌的教導是,守齊安息日的律法但沒有思想神,等於不守安息日,而如果為了不破壞安息日律法而見死不救,就更加是本末倒置。

律法主義也同時滲透到基督徒群體,變成了不同的儀式和傳統。曾聽說過家母有位朋友和女兒鬧翻,因為女兒堅持不吃「拜神豬肉」。早年又有團體高調宣揚萬聖節是撒旦崇拜,並在萬聖節當晚,號召基督徒打扮成「可愛小動物」,到鬧市循遊,抗衡街上的「妖魔」。這些標奇立異的行為,不但不能令非信徒相信耶穌,反而令人覺得基督徒都是一班怪胎。

如果覺得萬聖節如此大是大非,提早幾天在 Facebook 上寫幾句話陳述自己的立場,在當晚躲在家中看「愛回家」就足夠了。其實非信徒看重基督徒的品格,遠遠多於行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