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031 耶穌在猶太地施洗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裏居住,施洗。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裏水多,眾人都去受洗。(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裏。)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旦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裏去了。」

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他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他的見證。那領受他見證的,就印上印,證明神是真的。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原文是不得見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約翰福音 3:22-36 和合本)


節期完結後,耶穌和門徒去到猶太地,為民眾施洗。聖經沒有明確地說明猶太地的位置,可能代表在以色列境內某處,也可能不是一個固定的地點,但重點不在這裏。

經文寫道,此時施洗約翰還未被監禁,他也在另一處,名為哀嫩的地方為人施洗,但受他洗禮的人數已不及耶穌的多。但施洗約翰沒有跟耶穌比較,反而為此而感到高興,因為他知道耶穌是從天上來,他願意順服。


達文西筆下的施洗約翰
Source: Wikipedia

這令我想起我們的長者團契。他們多有學識之仕,人生歷練也比我們年青人多,但他們都願意跟從年輕傳道人或教會領袖的帶領,只要見到教會的成長,什麼都不計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