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星期六

005 馬利亞的尊主頌

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裏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伊利莎白安。伊利莎白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伊利莎白且被聖靈充滿,高聲喊着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裏來,這是從哪裏得的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馬利亞說:
我心尊主為大;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
從今以後,
萬代要稱我有福。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
他的名為聖。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
直到世世代代。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
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
叫卑賤的升高;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
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
施憐憫直到永遠,
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馬利亞和伊利莎白同住,約有三個月,就回家去了。

(路加福音 1:39-56 和合本)


馬利亞在見過天使之後,才知道伊利莎白懷孕一事,急忙去找她。伊利莎白年紀老邁,卻懷了孕,為怕旁人的目光,躲在家中,馬利亞伊利莎白同住,相信是要照顧她,不要忘記當時伊利莎白的丈夫仍未能開口說話。

聖母往見堂
Source: Wikipedia

聖經沒有說明撒迦利亞伊利莎白的家在哪兒,但相傳是位於耶路撒冷隱基林,後人在其住處的上方興建了一座教堂,名為「聖母往見堂」。教堂內有一塊石,相傳是撒迦利亞伊利莎白躲避羅馬兵丁時所隱藏之處。

馬利亞的尊主頌

經文記錄了馬利亞向上帝的禱告,後人將這禱告稱為「尊主頌」,並譜上樂章,成為一首傳統的詩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