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352 傳承

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希伯來書 13:7 和合本)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希伯來書 13:17 和合本)


自使徒時代,教會就一直一代接一代傳承下來。人,一生的歲月只得數十年,每個人就像一塊小拼圖,合力拼奏出一幅上帝的圖畫。小拼圖只對圖畫的一角,略知一二,小拼圖並不清楚上帝整幅圖畫如何,小拼圖要滿足於自己的角色。

中環公教進行社,有一個放滿傳記的書架,上面放的都是各教會牧者的傳記,例如聖方濟各德蘭修女,書本記述了他們傳奇的一生,以及他們所說過的智理明言,恰似一本本《新約聖經》的後續故事。女兒的聖經課本也相若,每冊的最後一課,都有一個標誌著「信心英雄」的故事,課本其餘的課文,都是講述聖經人物的故事,唯有那一課,是講述使徒時代之後的人物,他們為了上帝,甘願獻上一生,例如有一課是講述司務道來港傳教的故事。使徒的故事是遙遠的,但傳教士承傳著同一顆的心,踏過我們所站立的土壤。


放滿傳記的書架
(相片由本人拍攝)

閱讀這類傳記,會否助長個人崇拜?畢竟他們只是凡人,不是聖經人物,他們的話也不會成為聖經經文。我的確曾經有這樣想過,但細想一下,除了耶穌,試問有那個聖經人物是完美的?我們會因為某人是聖經人物,就去崇拜他?

以往我也會覺得,這些人都不是我教會的人,他們與我何幹,為何要認識他們?的確,對於別的教派,我們未必會完全認同他們的所有信念,但沒有他們,福音也無法傳遞到今刻。就如中文《和合本》聖經,這本成書於 1919 年的譯本,翻譯團隊現在都已是故人了,當中我一個也不認識,但他們的譯本,到今天都在不同教派,不同教會的華人團體內朗讀著。

近一點的,有教會內曾經幫助我認識信仰的弟兄,以及曾經帶領我成長的牧者,現在有的仍然為福音火熱,有的已回到上帝的身旁,有的選擇了另一條道路,於真理的道路上迷失了。

《希伯來書》的作者叫我們要想念這些人,要效法他們的信心,但也要留心他們為人的結局。無論如何,我們都是大拼圖當中的一小塊,分別只是位置不同罷了,離我們較近的,我們認識他們,也份外有親切感;離我們較遠的,距離也好,時間也好,好像跟我們很疏離,但在上帝眼中,我們都是大拼圖的一塊。至於那些失落了的,上帝自有祂的安排,我們只管努力去完成這幅大拼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355 我們就是《使徒後傳》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 (提摩太後書 4:11a 和合本)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而記錄教會成長的《使徒行傳》,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